木尧天

【因为爱而存在】
我不违抗一切的真实 也难以抵挡迷人的虚幻

守护神【1】

【前言】
每个人自出生始,身边便存在着独属于他的守护神。
守护神存在于很多种生物,非生物之中。
它可能是一个人,可能是一只宠物,可能是一块玉,甚至可能只是花盆中的一抔泥。
所有的守护神都是有意识的,他们同主人出生,同主人离去,他们与生俱来的职责,就是守护自己的主人。
这种关系可以称之为是一种奴仆关系。
守护神会保护主人,在神界允许的范围内,他们可以替主人抵挡灾祸,甚至消除病痛,可是,他们不能改变命运。

王俊凯。
自幼家庭不和睦,自六岁起父母离婚,跟着奶奶生活。
他就是在那个父母签订离婚协定的傍晚,他一个人坐在楼下小公园的秋千上,第一次见到他的守护神的。
守护神被赋予主人的姓氏。
那天起,他的身边多了一个叫做王源的人。
后来他常常问王源:“你为什么会在那时候出现呢?”
王源说:“因为你需要我,我就出现了。”

王俊凯的命运多桀,注定多劫,王源却对自己成为他的守护神感到幸运。
他有一个守护神朋友,他的主人是一个高枕无忧的官员,每日他都清闲自在,只是躺在家中做做白日梦。
王源的朋友问他:“为这么个人当守护神,你怎么还会感到幸运的?每天累也累死了呀。”
王源只是微笑:“我觉得在他身旁,他快乐,我也很快乐啊。”

王俊凯的命劫到了。
守护神无法抵抗命运的抉择。
唯一一个办法,以神之力抗天之力。
结局是,神体彻底毁灭,入不了轮回,六界之内再无其神。
王源为王俊凯做了这件事。
他从未后悔过,就连最后一句话,都是微笑的同他说的:“你知不知道……世界上,存在着一种叫守护神的东西呢?”

“我是你的守护神啊。”
“王俊凯。”

【1】

“你说你都多久没有回来看他了?整天忙这忙那的!你在人民大会堂开座谈会吗?!”

“孩子又不是我一个人的,你别想把所有责任都推到我一个人身上。”

“推卸责任?这位女士,谁推卸责任有你厉害?我就问你一个月你回来几次?孩子才这么点大你尽到自己做家长的义务了吗?”

“你有没有搞错啊,上次家长会老师打电话让我去,我说我有工作还特意打电话给你,结果呢?当天晚上老师就找我兴师问罪来了,你到底还是不是他爸爸?”

“我关心孩子的时候你看不见,每次回来只会因为工作摆脸色给我看,你到底有完没完?吵来吵去,你以为我很乐意跟……”

刚步入午睡浅眠的王俊凯被无数次在梦中也遇到过的吵嚷声惊醒,迷茫的眨了眨眼,他小心翼翼地掀开身上那条材质柔软纤薄的空调被,光着小小的脚丫踩在地板上,地板冰冰凉凉,温热的皮肤触及,在上面留下了白色的雾迹,很快就消了。

王俊凯轻手轻脚的打开奶奶家狭小的房间门,热气争先恐后的涌入,闷的人有些神志不清,房门有些陈旧了,不可避免的发出尖锐的吱呀一声响,才六岁多的小孩登时炸了头皮,胸膛里的鲜活心脏拼命的找起了存在感,全身的血液都往头顶冲去,一个趔趄险些在烤炉般的房子里摔个底朝天,幸好随手扶住了墙壁,隔壁房间里的两个大人却似乎争执的太过专注,并没有发现这小插曲。

小家伙谨慎地关上房门,隔着半开的门板垂着脑袋听了半天两个成年人的吵架,有些词汇他听不懂,也不知道父母多次提的离婚到底是什么意思,隐约觉得不是什么善意的词汇,到最后只觉耳膜被那二人吵的嗡嗡作响,脑袋里也跟着筑了一个蚂蜂窝似的喧闹起来,终于随便趿拉起一双凉鞋,抬起腿噔噔噔跑出去了。

夏日正午焦灼的日光让结实的柏油路都微微塌陷下去,沥青特殊的味道飘在每个过路人的鼻尖,蝉鸣此起彼伏一刻不休。

王俊凯跑到了小区楼下的小公园里,找到那个平日里总被别家小孩霸占的小秋千坐了上去,天气太热了,孩子们大都钻在家里吹着空调刨着西瓜啃着棒冰,像王俊凯这样跑出来的毕竟只是特例。

金属做的秋千导热性好,又抹了层亮丽的颜色,他刚坐下就感觉屁股都要被烫焦,可愣是没有跳下来,自己踮着脚摇秋千,直到秋千慢悠悠晃起来了才把腿缩上去。

玩的还挺不亦说乎。

小区里毕竟还住着活人,大中午的下班回家经过的人都看见了那孤零零的小孩,认出他是谁了就连连摇着头叹气,仿佛这不值一提的同情心能通过几声叹气传到小孩父母耳中让他们停止争吵似的。

王俊凯在秋千上从正午待到了傍晚,对这在别人眼中枯燥的游乐设备格外乐此不疲,太阳落山,空气中的灼热有所减轻,每一阵风吹过来,刮在脸上都很凉快。

他奶奶今天出门去了,他估摸着她就快回来了,打算跳下秋千回家。

却愣不神忽然被隔壁秋千上的小男孩吸引了目光。可能是他玩的太专注了,竟然没有发觉对方是什么时候坐在那上面的。

小男孩年纪跟他差不多大,细皮嫩肉,小脸圆圆的,像他以前在乡下夏令营时果园里见过的圆滚滚的水蜜桃,长了一对招风耳,却不显得突兀,反倒很可爱,让人忍不住想揉揉捏捏。

王俊凯确定自己没有见过这个男孩,以为是隔壁几幢新搬来的住户,他也不是对人自来熟的,看了一眼男孩就打算快点回家了,天快要黑了,奶奶眼睛不太好,到家看不到自己会急的。

男孩却突然也跳下了秋千。

“王俊凯,你好呀。”男孩站在王俊凯面前,笑眯眯的冲他伸出肉嘟嘟的一只手。

王俊凯被他突如其来的打招呼吓了一跳,想了好久才奶声奶气的答话,圆溜溜的眼睛里闪着警惕的光:“你是谁,你怎么知道我叫王俊凯?”

“我叫王源,以后就住在你们家对面了。今天早上你的奶奶告诉我她有一个跟我差不多大的孙子,说你黑黑的,个头比我小点儿,我猜应该是你吧!”

他敏锐的捕捉到关于奶奶的信息,王俊凯这才放下自己对陌生小孩过度的机灵,点点头,伸出手去用自己汗哒哒的手握了一下对方小孩的手。

出乎他的意料,王源的手凉凉的,几乎带着冰块的温度,贴在皮肤上却格外舒服,只是王俊凯握了一下王源就把手缩回去了,王俊凯迷迷糊糊的也不能确认自己前一秒摸到的他的手到底是冷的热的。

王源的眼睛亮了亮,兴高采烈的拍了两下手:“那我们以后就是好朋友啦!”

“为什么?”王俊凯有点没反应过来。

王源好像没听懂,看着他示意他再问一遍什么为什么。

“为什么要跟我做朋友?”王俊凯偏了偏头,全然没有明白过来为什么第一天才见面的男孩要跟他做朋友,他的爸爸妈妈没教过他不要跟陌生人说话吗?

王源突然不说话了,抓着自己的衣角嗫嚅了一会,犹犹豫豫的抬头去看王俊凯的眼睛:“你一个人,好像很孤单……”

王俊凯却没有什么大反应,不以为然的露出一个孩子气的微笑,却又像个成熟的老大人似的:“我习惯啦,反正在学校里也没有小朋友跟我玩的。”

“为什么?”

“他们说我以后一定会没有爸爸妈妈的,他们总是吵架,同学的爸爸妈妈都不让他们跟我玩。”王俊凯无辜的眨眨眼睛,似乎也很不明白没有爸爸妈妈跟能不能做朋友是怎么牵扯到一块去的。

王源沉默了半天,终于好像鼓足了勇气,小声说。

“那以后,有我啦!我们做好朋友吧,王俊凯。”

“好啊。”王俊凯露出个灿烂的微笑,露出一口整整齐齐的小白牙。

王源想了想,又说:“那你能不能答应我一件事情?答应我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要难过。”

孩子的友谊来的总是莫名其妙但又深厚的可比山海,王俊凯认定了对方就是自己以后最好的小伙伴,听到他要求,也没有觉得这要求来的突然和奇怪,立马牢牢记在脑中并点了点头。

“好。”

“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王源又伸出手去。

王俊凯伸手用自己的小拇指勾住了对方的小拇指,两个人的小拇指勾在一块,随后晃了晃,又将拇指贴紧了拇指。

王俊凯也忘记了王源那时的体温到底是凉的还是热的。

“谁变谁是小狗。”

“是猪!是猪!小狗那么可爱。”

等王俊凯回到他奶奶家,他的父母已经走了,争吵过后什么余音也没有保留,只留下一地蝗虫过境般的狼藉给老人收拾。

王俊凯第一反应是贴心的接过他奶奶手上的扫帚和簸箕将玻璃碎片扫掉,他闻到不远处厨房里飘出来的骨头汤的香味,舔了舔自己干燥的嘴唇,觉得自己好像有点饿了。

这才忽然想起自己先前惦念着的,哒哒哒跑去把垃圾倒了,玻璃碎片听令哐啷落到垃圾桶里,又把扫帚簸箕当回原位,才对着一脸苍老的奶奶小心翼翼开口询问。

“奶奶,爸爸妈妈下次什么时候来?”

老人缓慢的抬起头来,浑浊的眼球的浅褐色瞳孔里带着小孩看不懂的无穷尽的怜悯和悲哀!她抬起手抚上王俊凯的脑袋,许久过后,沙哑的嗓子里才憋出几个字来。

“大概不会来了……”

这几个字对刚上小学一年级的王俊凯来说并不难以理解,而他听到这对其他小孩来讲可能是天打雷劈的话,却格外平静,只是愣了愣神,似乎他早就知道了,只是等着人来告诉他。

而事实上王俊凯只是突然想到了就在刚才王源对他讲过的那句话而已。

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要难过。

那句话似乎有什么魔力,让他不由自主的静下来了,意外的平静,他甚至没有为父母不要他了这个事实而感到痛苦或者生气,甚至觉得。

以后不用再听他们吵架了,会安静很多吧。

王俊凯在原地站了半天,抖抖嘴唇,六岁的小孩子在那个瞬间就被逼着长大成人,他笃定地说:“奶奶,以后我会懂事的。”

评论(1)
热度(23)
© 木尧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