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尧天

【因为爱而存在】
我不违抗一切的真实 也难以抵挡迷人的虚幻

终生监禁[番外]【Roy的独白】

【Roy的独白】


“今天天气真好,B市好久没开太阳了。”

漂亮的女警拉开办公室厚重的窗帘,好让阳光透过玻璃没有障碍的照进来,洒在身上很温柔,办公室内另一个年轻男警眯了眯眼,条件反射的抬手挡了挡突如其来而有些刺眼的光线,点点头应了句,“恩,是不错。”眼睛却仍旧专注的盯着电脑屏幕,认真的办公。

女警转头去看他,又瞥到他电脑旁的那张请假条。

“你今天还要去啊?都三年了,没必要一直这么……”

话音未落,男警关闭电脑上的文档站起来,并未回答她的疑问,轻轻笑了笑,点点头表示自己给对方添了工作的歉意:“麻烦你了。”

女警不再追问,摇头笑笑。


我是王源。

在三年前那场和毒枭的搏斗中让小刀捅进了胸膛,小刀偏差了一点点,没有捅进心脏,万幸送到医院还算及时,捡了一条命回来。

王俊凯却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也不知道是该夸奖自己的准劲还是心狠手辣,一枪毙命,连苟活的机会都没有。

我记得王俊凯说过的最后一句话。

“逃不掉的,是你。”

只是他输的彻头彻尾,而我也再没有办法在他面前耀武扬威。

人死,什么都是一场空。

我从医院醒来之后王俊凯的尸体已经火化了,后来听说是被陆邵同领走的,昏睡了好几天才醒的我神志或许还不清明,听到这个消息心里也没什么波澜,过了段日子再想起来,却是痛的撕心裂肺了。

其实跟王俊凯相处的日子不算很久,半年的光景,期间也无数次遭受了对方惨无人道的折磨,囚禁,羞辱,甚至最后差点死在他的手上,可我的心里已经没有愤怒了,甚至在违抗他是个罪犯的事实,甚至想着如何给他洗白,我甚至想过在他步入监狱后如何让所有的罪责不落到他的身上。

我确信自己的精神在渐渐被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操控,可为了固执自己身为一个男性的尊严,我羞于承认我喜欢他, 因为我是个男人,我羞于承认自己曾有过无数屈服的念头,因为我是个人民警察,警察和罪犯?男人和男人?多么可笑的搭配!所以我最后还是杀了他。

那是一份来自于对工作和信仰的忠诚,可是到了三年后的今天,在那些熟悉的深夜我仍旧无法入眠,所有的心虚和愧疚噩梦一样折磨着我。在信任与反抗之间,王俊凯选择了信任,哪怕他知道我所有的小动作,而我却选择利用他百分百的顺从,背弃所有的宠爱,或许这叫恃宠而骄。

这三年来我总是做噩梦,这所谓噩梦没有什么光怪陆离的景象,没有鲜血淋漓的尸体或是以往曾遭受过的种种折磨,所有的梦,一场接着一场上演的全都是我和王俊凯的未来,平淡且温馨的生活,那不可能实现的美好憧憬,是最恐怖的噩梦。

也曾见过几个心理医生,做了无数次心理咨询,药也吃了不少,却都没什么用处,都道解铃还须系铃人,这个梦魇,怕是这辈子都破不了了。

王俊凯活着的时候我曾想过,要是能侥幸逃过警察追捕,我会选择和他生活下去,避开所有人的视线,避开社会的偏见,也刻意忘记自己的身份,那一天终究没有到来。他在我面前咽了气,是我亲手把他送入的地狱。

而那句怎么也说不出口的喜欢,也再没有机会去讲。

王俊凯的墓我是托朋友问到的,在郊区的一座孤零零的山上,那块陵园是B市价钱最高的,修得豪华,却比一般陵园都要清寂许多,哪怕葬着些不会说话的尸体,也怪寂寞的,这是来看他的第三年,我自以为很了解他,到头来却连他到底喜欢什么花都不清楚,如同往年,依旧是一束素淡白菊,依旧以友人的身份去。

我到他的墓前从来也没有话说,说得再多听不到又有什么意义,站到腿木麻便离去。

我想我这辈子都不会娶妻生子。

陵园总有人在打扫,前两年去时没见过什么烧的零碎的纸钱在他墓旁兜兜转转,更别提会有洁白的玫瑰,今年却不大一样,那一束白玫瑰真真切切摆在王俊凯的墓碑前,却找不见有谁来过的痕迹。

旧情人?旧友?旧兄弟?

我疑惑的眨眨眼,屈身放下那束白菊,身后却响起脚步声。

“真的是你。”是陆邵同,“我之前还在想,他家里没有亲戚,那帮兄弟要么在吃牢饭,要么在东躲西藏的四处流窜,还会有谁会风雨无阻的来看他。”

我突然决心走了。

沉默着起身想要离开,却又被身后的他喊住。

“你明年就不要来了吧。”

平平淡淡的一句。

我猛地愣住,还不知道该带上什么情绪,转头去看他,却见他满面平静,也无尖酸刻薄或是满腔愤懑,白色风衣的医生抬手指了指身后墓碑,口气似乎有些怜悯。

“他活了二十几年,除了你没惦记过什么人。”

“要是到了地下还被执念缠着,也够可怜了。”

他似是在为王俊凯争取着什么,而那同情的目光又像是送给我的。

我终于失掉所有言语,沉默着点了点头。

明年,就不来了吧。


评论(21)
热度(10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木尧天 | Powered by LOFTER